白矛

是谁在假装抑郁?

看着我周遭的人,压抑以现在进行时的方式在我心头升起。重度抑郁的人和常人一样,交谈开玩笑容光焕发;朋友没事叨叨“日常活不下去”“活着有什么意义”,但还是说说笑笑。

 

我无法想象他们独自一人时的表情,更不知道该以何种表情来面对;愈是想到那种场景,我就愈是感同身受。虽然无法避免自身也被囊括其中,但我忽然厌恶起一些人。

 

是谁在假装抑郁?

 

我曾经的一位老师告诉我:“学渣的本质就是懒且固执,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学不好,不是懒的问题,而是方法或者别人的问题。”

 

以此类推,他们的本质是怯懦。一旦遭受冷落或者不公,便没有自觉是自己性格弱点的问题,反而将一口黑锅推在了抑郁身上,自己博得同情又安然无恙。殊不知这样才是在扩大自己的弱点,以至于假戏真做,再至于之后便真的抑郁——而他们理直气壮,把自己创造的死循环说是抑郁,一蹴而就。这对于那些强颜欢笑,努力抵抗悲痛的抑郁症患者来说,并不公平。

 

我知道,一些人会嬉笑怒骂嘲讽我的无知,迅速将我摆在他们的对立面上,把我划为阶级敌人,因为这种话刺痛了一些无辜之人的柔软,或者中伤了有心之人的自尊,但我还是想问。

 

是谁在假装抑郁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之前提到,没有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人,不一定自在,但也不很难受,但此刻情况又急转直下了——他们不仅自欺欺人,煞有介事,而且还把自己拖入忧伤的怪圈,又毫无自知。这哪里是不很难受?如果提早承认自己的错误,一切都有转机。我不是所谓的圣母,但仍希望有人能离此远远的,不会回头也就不会知道这里残忍的光景。

 

我没有要当当代鲁迅的意思,更没有想模仿政治评论家的语气,只是适度中伤从来不是我的强项,而我又实在很心烦意乱。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觉得不满,我会说一声抱歉。

 

最近因为环境的变化,我也开始写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。我说过我在晚上这个时间段不太容易丧,但现在看来又有点朝秦暮楚的意味了。仔细想想,还是独自一人无人应答的原因。“孤独就像人说的那样,最后走的人关门最轻。”应该是如此了。

 

6.22.2018

时值半睡半醒被电话叫醒

 


 
评论(17)
热度(103)
我不回头。
© 白矛 | Powered by LOFTER